潇潇沐雨

𝒮𝓅𝓇𝒾𝓃ℊ 𝒾𝓈 𝓈𝒽ℴ𝓇𝓉,𝒷𝓊𝓉 𝒾𝓉 𝒸ℴ𝓂ℯ𝓈 𝒶ℊ𝒶𝒾𝓃.

【虹蓝/天地同寿衍生】佛说

晴半雨·补档

原文发布于20190416




“不及黄泉,无相见。”她最后看了眼伤痕累累的他,闭眼、转身。


你要为你犯下的罪孽悔过,而我,也会在遥远的另一头,在你找不到的世界的一角,默默为你的罪过向佛祖祷告。


这是我们两个一辈子也赎不尽的罪孽。

——————————————————


观自在菩萨,行深般若波罗蜜多时,照见五蕴皆空,度一切苦厄。舍利子,色不异空,空不异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识,亦复如是……


“施主,你又来啦。”


“是,师太。”白衣男子双手合十鞠了个躬,又跪坐于蒲团上,在佛前念起般若。


佛堂端坐,梵音袅绕。本是最平心静气的一幕,但偏偏来人不够平和,反反复复地诵读,却总有那么几字出错。师太见这一幕也只能无奈地摇了摇头。


“师太,我来这里听了那么多天佛法,看了那么多天佛经,为何心境还是不能平静?我以为佛可以保佑我,可我却偏不得平静。”


“诚心佛法的念阿弥陀佛佛号,是叫人心里不要有其他念头。施主你用错了方法,向外求佛,自然是求佛佛而不得。”


“那什么才是正确的方法?”


师太却并没有回答他这句话,只道:“佛菩萨保佑,是教你修因。你种什么因,就得什么果报。贫尼看施主日日愁容满面,眉头紧锁,不像是求而不得,倒像是在赎罪。”


男子听到这话眼神一闪而过的诧异,嘴角露出了不经意地苦笑,“师太果然是高人,一语道破。”


“敢问施主这一生最悔的是哪件事?”


最悔的么?男子闭上了眼睛,无数画面在脑海里起伏,世间浮华皆沧桑,过往云烟终是梦。往昔的一切都似黄粱一梦,只有那日的场景还弥存在他心中。


“我这一生,最悔的是天狼门那一战。”他说到这叹了口气。只是提一提这几个字都觉得心如刀割、痛心疾首。


“敢问施主可是姓虹 ?”


“是。”纵使他隐匿多年、纵使他不愿承认,这仍旧是他改变不了的姓氏和事实。


师太上下打量了他一圈,喃喃道:“阿弥陀佛,善哉善哉。”


“师太不必害怕,我已悔过自新,再无伤人之意。”


是的,她没猜错,现在跪坐在佛前的,正是当年的七剑之首虹猫。


天狼门一战,死伤近万人。若不是最后时刻天狼门大当家因所食狂暴之药经脉受损、骨骼碎裂被内力反噬收了掌,更不知道会是一副什么残局。其实虹猫自己也不知道,天地同寿如果使到最后是否真的会毁天灭地,他不知道。但他知道,这一战,牵扯进去了无数条无辜的生命。


他虹猫就是罪魁祸首,百口莫辩。古人说的冲冠一怒为红颜是褒奖,但到了他身上就是大逆不道、违背侠义。是,他们都没说错,他的确不配称为“侠”,甚至被称为“魔”也不为过。


即使时隔多年到了今日,你去问问江湖随便哪个人,提及天狼门一战,谁不是胆战心惊?要对着那长虹剑主唾弃上两句。魔教荼毒生灵,他长虹剑主口口声声道自己侠肝义胆就没有伤及无辜吗?死在他手上的人数不胜数。


那些失去了亲人朋友的人、死在那一战里的黎明百姓。只要他一想到,就觉得自己罪孽深重,一条命都不够赎罪。


那日的一句句此刻全部浮上他的心头, “天狼门这么不明事理、是非不分,蓝兔我要为你报仇。”“蓝兔既死,是非我已无心解释。”“蓝兔就是落在你们这群卑鄙小人手中才丢了性命,今天一定要叫你们付出代价。”“蓝兔,为了你,我要使出火舞旋风的最后一招——天地同寿,这招虽说能让人万古长春,但实为毁天灭地的自杀剑招,爹,你可不要怪孩儿啊。”


这一句句都像是一口钟,在他脑海里反复敲荡,久久挥之不去。想到这,他又痛苦地抱住了头。


“施主,发生过的事不可逆转。佛讲究的是宽恕二字,贫尼不能代表那些人宽恕施主,但贫尼相信,只要诚心忏悔,佛祖会宽恕你的。贫尼能做的也只是和你一起为那些已逝之人祈福。施主你又何必这么折磨自己?”


“我自知没有脸面求得天下人的宽恕,我只盼求得她的宽恕。” 我已将生死置之度外了,只盼再和她见一面。到那时,我也就可以带着我罪孽深重的身躯赶赴黄泉为自己这一生赎罪。


我在佛前苦苦求了那么多年,又在心里虔诚地祷告,我们还能不能再见一面?参不透禅意,只能猜透忽而袭来的寂寞。我所作所为又是不是倒行逆施、苟活于世?


“佛不在外,在施主的心中。”师太最终还是回答了他的那个问题。


“佛并不能保佑每个人,但佛告诉众生一切都要靠自己。佛明了世间万物真理,凡事皆有一定的因果关系,要得到什么样的果报,就要付出什么样的因。施主,再给你一次机会,你会如何抉择?”


他心下泛起涟漪,这个问题也围绕了他多年。如果再给他一次机会的话,他还会不会这么做?他想到这自嘲地笑了笑,“师太,不是你说的吗?发生过的事不可逆转,我已经没有这个机会了。”


师太听到这话点了点头,默然不语。


“我想佛祖之所以不能让我平静是因为我还不够虔诚吧,看来还是要遁入空门才行。师太为我剃发染衣、授沙弥戒吧。” 


“善哉善哉,贫尼也想助施主解脱。但施主你心有杂念、尘缘未了,六根未净、难出红尘。不宜出家。”


“终究是佛祖也不肯宽恕我,连遁入空门的机会都不给我。”


“阿弥陀佛。”师太看着眼前的这个男子,长吁了一口气。罢了,佛渡众生,渡一切苦厄,既然天意如此,我何必违背。“施主,贫尼这寺里还住着一位带发修行的女施主,我想,施主见她一面再做决定吧。”


“蓝施主,你出来吧。”


曾经暗香浮动的心悸,那段空白虚无的时光,也都只是为了等待一个人将斑驳的记忆唤回。


她撩开堂侧的帘幕,缓缓走了出来,脸上不带一丝波澜。他就看着她,无语凝噎,只剩两行清泪,好似前半生都做了一场清梦。


“是我说的——不及黄泉,无相见。现在,也是我失约了。”


即使在菩提下涅槃成佛又如何,回首前尘,放不下的还是放不下。错终究是错,即使我和你相隔两地,各自对着佛菩萨参拜,也赎不尽你我犯下的罪孽。不如,从今往后,我和你一起悔过、一起祈福。


我想,佛宽恕了他,她也宽恕了他。


寺前扬起了一阵风,成全了一场姗姗来迟的久别重逢。


「完」

评论(3)

热度(113)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