潇潇沐雨

𝒮𝓅𝓇𝒾𝓃ℊ 𝒾𝓈 𝓈𝒽ℴ𝓇𝓉,𝒷𝓊𝓉 𝒾𝓉 𝒸ℴ𝓂ℯ𝓈 𝒶ℊ𝒶𝒾𝓃.

【虹蓝】千金不换

晴半雨·补档

原文发布于20190723




     溪云初起日沉阁,山雨欲来风满楼。


     连着下了三天的新雨刚刚歇得片刻,墨色的浓云又挤压着天空,沉沉的仿佛就要坠下来。我探头看了看窗外,唉,看来又要下雨了。


     我叹了口气,阴雨天的生意不好,尤其是我这开得偏僻的琴馆更是没什么客人。罢了,早些打样回家吧。正这么想着的时候,有人掀了珠帘进来。


     我抬头打量了她一圈,是个看起来双十出头的姑娘,乌黑的秀发用一条淡蓝色的丝带系起,眉不描而黛,肌肤更是无需敷粉便白腻如脂,难得的未施粉黛却清新动人。


     一身蓝青色的翠烟衫,手臂上搭着的披帛是银花薄纱罗,都是城南庆和坊新出的料子,上周我刚陪我家夫人去看过。


     看来是个有钱人家的小姐。我朝她笑了笑,礼貌性的地招呼了一句“客官,您随便看。”


     那姑娘把伞细心地收在门外,朝我点了点头。我便没再打扰她,由她自己去看。这样的天气还出来买琴的,大多都是精通音律之人买来有急用的吧,自然用不着我来言说。


     那姑娘转了一圈屋子,好像都没有找到合适的,终于朝我走来。


     “老板,你这里那架桐梓木的玉琴已经卖出去了吗?”


     “琴面雕着凤尾的那架?”


     “是。”


     “还没有,只不过……”

     我皱了皱眉,寻思着要怎么开口。之前有位公子和我预定了这架琴,要这样说么?可那位公子已经好几日了还没来,或许是不想要了?反正也没付银子。但万一他明日就来了呢?


     我在心里打着算盘,最后还是开口道,“那架琴还在,姑娘你要看看吗?”


     “嗯好。”


     我把琴从边上的厢房搬了出来,掸了掸落上的灰尘。


     “就是这架了,我买了。”那姑娘只是扫了一眼就二话不说要买下,甚至我还未来得及开口报出价钱。


     “姑娘,这琴可不便宜啊,要两千两呢,您考虑好了吗?”


     这玉琴名贵,平常人家自然不会买。正因如此,之前那位公子说要买下的时候我才估摸着反正短时间也卖不出去便没收他定金就为他预留了。


     “这琴身、琴面、琴弦都极好,值两千两。”那姑娘当真识货,没以为我在欺她。


     我听她这话的意思是要了,习惯性地准备给她包起来却被她阻止了。


     她从怀里取出了几张一千两的银票,抽出了其中一张递到我面前,笑吟吟地开口道,“老板,我先付你一半的钱,晚点再来付另一半,这琴也先留在你这,你看可以吗?”


     我有点疑惑,她明明带够了银两为何不直接把琴带走?又听到门外淅淅沥沥的雨声,这才想起来还在下雨。大概是怕雨淋湿了琴,想等天晴了再来拿走吧。反正对我来说都不亏,我点了点头,飞快地应允了。


     我并不多问,这是她的自由。还是按照惯例准备给她包好放起来,然后等她来取。


     她却依旧阻止了我,“那老板,麻烦你就把它放在外面吧。”


     “不用包起来?”


     “不用。”她莞尔一笑,点了点头致了谢,就转身走了。


     这姑娘真奇怪。我扯了扯嘴角,无奈地摇了摇头。还是按照原本的计划,理好了东西打烊回家了。

 


     晓来一雨洗尘痕,浓绿阴阴可一园。

     次日一早,接连下了几日的雨竟停了。我早早地到了店里,推开窗,一股清新的空气扑面而来。雨后的空气我格外喜欢,带着丝丝飘香的泥土的气息,好像可以一扫郁结的心情。


     我整理好了店里的一切,刚准备给自己倒上一盏茶歇息会,就见到了昨天那姑娘踏进店门。刚想说话,却瞥见她身后的男子,那不就是那天要我为他预留着那架琴的公子吗?


     这情况我着实没想到,虽然说他没付钱我卖出去也情有可原,但是到底是没有遵守信用,现在他和这姑娘一同出现,我实在尴尬得很,一时间不知怎么开口。


     那姑娘走近了,我刚想把那架琴拿过来,她却突然回头挽上了身后那位公子的胳膊,露出了桃花般好看的笑靥,轻轻地开口道,“虹,我喜欢这架。”她指了指昨天向我买下的那架玉琴。


     “我就猜到你喜欢这架!”那公子宠溺地摸了摸她的头,又望向我说道,“老板,我来付钱了。这琴麻烦你帮我包起来吧。”


     我有点困惑,夹杂着些许茫然,愣了好久没有动作。


     那姑娘突然唤了我一声老板,又悄悄对我眨了眨眼。我突然明白过来了,心头像是被春风拂过一样,说不出的温暖。


     “好的,公子。一千两”我报出了剩下的价格。


     “你上次不是说两千两嘛?”他不解地看着我。


     对于多年做生意的我来说撒个谎是信手拈来的事,我随口就编了个理由,“这一连下了那么多天雨,我一笔生意都没做出去。公子您是第一位客人,就给您打个折吧,生意人喜欢讨个彩头,这样我接下来每笔生意都会顺得很。”


     “啊还有这个说法?”


     我点了点头,又偷偷瞄了眼他身旁低头浅笑着的姑娘,不同于昨日和我见面时说话成熟稳重的她,今日看起来不过是个小孩子似腼腆害羞的女儿家。


     “好,那谢谢你了老板!”他付了钱,我则把琴包好递了过去。


     他接过我的琴又道了两声谢,就揽着那姑娘的腰走了。临走前,我隐约听到了两句对话。


     “蓝,送你的生辰礼可还满意嘛?”

     “满意,就是让你破费了。”

     “没有,佳人就要配好琴。更何况我的夫人,是佳人中的佳人,是我千金都求不来的良人。”

     “你也是我千金不换的夫婿。”


     我心下一动,望了眼雨后初晴的天空。长空万里,纤云不染,远山含黛,和风送暖。嘴角扬起了好久不曾出现的弧度。


     岒上晴云披絮帽,树头初日挂铜钲。

     野桃含笑竹篱短,溪柳自摇沙水清。


     明天,我也带我夫人再去一趟庆和坊吧,贵点就贵点,她穿上那翠烟衫一定也是极好看的。


     完

评论(7)

热度(172)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